天哪,他是個帥哥,而我十多年以後才知道!

 

念高中的時候,因為聽了剛澤斌的「妳在他鄉」,我去買了那種一張一百元的盜版CD,就是把很多流行日文歌錄在一起的那種唱片。一開始只是想聽「妳在他鄉」原唱南方之星的「真夏的果實」。

 

結果發現裡面的歌都很好聽,於是又買了幾張,這大概是我對日本流行音樂所知的全部了。其中有一個人的歌很不賴,他叫德永英明,我還特別去買了他的精選集。當然,也是盜版啦。

 

他的聲音很奇怪,唱到高音時有一種無助的感覺(這麼說起來有點像是男生喜歡的AV女優,高潮時看起來總有無助的表情);歌聲不見得特別好聽,但有一種吸引人的憂鬱感,曲子寫得確實不壞。他的「Rainy Blue」後來被張學友翻唱成「藍雨」;張信哲也曾經翻唱他的「壞掉的收音機」,中文歌名為「難道」。

 

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德永英明長什麼樣子,盜版的CD當然不會有精美照片,而且我也從來沒有想要去挖掘他的長相。所以在我心中,就只有「一個日本人,叫做德永英明,唱歌很無助」這些印象。可能是因為聲音太無力,直覺他長得應該是一團白肉、軟綿綿而無甚可觀,所以從來都不想知道他的長相吧。

 

真正知道他長得什麼樣子,竟然是在二OO八年八月三日的晚上十一點(這樣寫好像發生了殺人案),距離第一次聽他歌已經超過十年時間。那一天,我在北海道登別溫泉著名的「第一隴本館」飯店住宿,在飯店奢華的各色溫泉池裡泡到身體腫脹,再泡下去很可能會泡出屍斑,才心滿意足回到和室房看電視準備睡覺,這時竟然看到了電視上出現德永英明,於是「天哪,他是個帥哥,而我十多年後才知道」的尖叫聲貫穿北海道天空,直上雲霄。

 

(順帶一提,該飯店溫泉處的免費紅茶好喝到爆,是我一生中喝過最甘美的紅茶。害我喝得肚子大大的在溫泉池邊跑來跑去,甚醜)。

 

那天的電視是一個歌唱節目,有點像「費玉清的清音樂」那樣,有一些談話,然後來賓現場獻唱。德永英明是來賓,特別來賓是黑木瞳,他們非常有氣質的在聊天;原來他們倆在二十年前就合演過MTV,可見兩人在日本都是藝能界長青樹。電視台還特別播出二十年前的MTV,兩人都很羞澀的叫著:「不要看啦。」

 

 

 Picture 043.jpg

 

 

 

有趣的是,二十年前的德永英明帥到破表,黑木瞳看起來則是很青澀。我對日本藝能界的長幼順序並不瞭解,但是從MTV中雙方氣勢研判,德永拍MTV時應該已經非常之紅,足以挑選一些初生之犢美少女當女主角,有點像今日周杰倫以MTV做為後宮佳麗篩選機的感覺。

 

然而二十年後,黑木瞳變得成熟豐美,比年輕時更漂亮、更有氣韻;德永英明卻明顯老了。雖然他仍保持著詩人般的氣質,也有實力登上老帥哥之林,卻顯然沒有黑木瞳的鮮潤氣色。這真是罕見的現象,一般情形是男人越老越有魅力,女人則是越見憔悴;但是在德永和黑木的身上,倒是女生大勝了。

 

看著德永英明在電視上,唱起我少女時代愛聽的「壞掉的收音機」、「因為愛是如此悲傷」、「夏之素描」,高中時候的可愛回憶不斷從腦中冒出,那時候喜歡看的小說、愛吃的魚翅羹、討厭的數學…。夏天的北海道,驚奇地充滿十七歲的氣味。

 

這真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,小時候曾經有著曖昧憧憬情愫的男生歌聲,結果竟然是來自一個大帥哥。該怎麼說呢,也許就像你很喜歡的一個數字,竟然是連續好幾期大樂透都開出的頭彩號碼之一;雖然你跟樂透沒什麼關係,卻會覺得這個數字和你之間,或許有奇妙的緣分吧。

 

昨天在收音機裡聽到張學友的藍雨,我忍不住翻了那天的北海道日記,又想念起德永英明,所以寫下這篇小文,當作這段奇妙情愫的記錄。有時候,有些人,你對他們沒有什麼激烈的情感或記憶;但是每次見到他們,又有一種幽微的思念氣息。德永英明對我來說,就是那樣的人吧。

 

 

 

 德永英明1.jpg

 已經變成老帥哥的德永英明。

 


後記:翻唱德永英明歌曲的港台歌星實在太多,後來我發現有一個部落格上有詳細的對照表,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看看。


 

 

 


回【美杜莎‧記事簿】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hla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