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小弟去永康街吃飯,吃完了到處瞎晃。突然我看到一張招貼,以為自己看錯了,拉住小弟問:「這個是literally要鼠、牛、龍、猴的人嗎?」我保送建中又甄試上台大醫科的醫生小弟,用他天縱英明的智商在一秒鐘內回答我:「救命,真的有這種鬼!」

 

 徵人.jpg

 

 

我忍不住大笑,邊拿出照相手機邊說:「ㄟ,你可以去應徵可是我不行耶,這家店跟你們醫院的篩選結果也沒有差很多。」正當我們邊狂笑邊拍照的時候,一陣低沉外加不爽的聲音出現在耳朵邊:「有很好笑嗎?」這家服裝店的年輕老闆不知道什麼時候竄到我們旁邊,世上真的有背後靈。

 

光天化日之下遭到背後靈教訓,我全身三萬六千個毛孔每一顆都在爆笑,但是這時候如果膽敢笑出來,肯定被打死。所以我趕緊裝出很乖巧又很認同的樣子,畢竟是我們惹了人家不高興,好歹也要安撫一下,免得老闆一整晚心情都不好。

 

服裝店的老闆其實長得不錯,白白淨淨戴個黑框眼鏡,看起來不像迷信的樣子。他先是說,現在很多公司都參考星座資料決定要不要聘人;看到我和小弟點頭如搗蒜的乖巧貌,他彷彿得到鼓勵,再接再厲的說,他在永康街經營三年,根據經驗,他真的跟鼠、牛、龍、猴比較合。

 

閒聊一陣,我感到老闆的怨氣逐漸退散,才乖巧又有禮貌的說,那祝你生意興隆喔,然後和小弟迅速逃離現場。小弟一邊走一邊碎碎唸:「媽啊,你還真冷靜,我快笑翻了。」

 

其實服裝店的老闆說得也沒錯,既然有很多大公司看星座請人,那他身為一家小店的負責人,當然也有權力照自己喜歡的方式聘僱員工。我自己應徵第一份工作時,也在全台灣知名的大公司留下了我戲稱為「神仙老虎狗」的性向測驗,就是那種會把人分成孔雀、老虎、變色龍、無尾熊、貓頭鷹等種類,很像這家公司為了要開動物園而準備似的;老闆還會強調這份測驗在外面做有多貴多貴,他可是花了大把銀子研究到底你是無尾熊還是變色龍。

 

既然我們沒有譏笑那些看星座用人、參考心理測驗的大公司,還自甘墮落的在大老闆面前表演出「真的只有這份測驗了解我」的感激涕零狀態;那麼跟一家小店計較,也不免顯得有點欺負人。

 

再說,我自己也有好友在永康街經營服飾店,我能夠了解那種賺一天錢、吃一天飯的行業;當諸事不順時,真的叫天不應、叫地不靈,也就難免小店老闆會對一些非人力能夠決定的因素特別在意,畢竟他們是一個人負擔全店生計。既然台積電都能在大門口蓋圓形風水池了,我們實在也不好嘲笑永康街小店的可愛老闆。

 

更何況,他明知會被笑,還大剌剌的把徵人啟事貼在門口,而不是偷偷摸摸等別人上門填了個人資料,再推算生肖拒絕別人的應徵,害別人死得不明不白還只能自責面試技巧不佳。這麼說來,永康街老闆倒算是漢子一條。

 

雖然我自己不太相信生肖篩選法,不過如果老闆因此開開心心,真心相信他的員工會帶來興旺生意,那也是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了。

 

 

 

 回【美杜莎‧記事簿】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hla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