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節快到了,國家地理頻道會推出一系列極好看的聖經相關節目,喜歡聖經故事的人不要錯過了(節目表附於頁尾)。


 

彩蛋.jpg復活節彩蛋

 


第一次過復活節是在高一。因為我念的學校是天主教「道明會」西班牙分會創辦的學校,平常星期一別人要開週會,我們則是做彌撒。

 

做彌撒是非常適合高中女生的活動,不但能學唱聖歌,聽主教講聖經故事也很有趣,例如「五餅二魚」、「馬槽產子」之類的聖經原文,牧師和修女都會帶讀;常常還有主教、大主教穿五顏六色的漂亮衣服來給我們講經,一個小時很快過了。

 

不想聽校長、主教訓話,可以低頭翻聖經當故事書看,絕對沒人敢叫你不要看,因為在那邊耶和華才是老闆。我竟然是在彌撒時第一次看完〈出埃及記〉等著名經文,現在想想收穫很大。高興的話,還可以去吃主教發的聖餐、聖酒,據說那是耶穌的肉和血,但其實只是一塊法蘭酥和一杯葡萄酒。不過我從沒領過聖餐,因為想到是人肉、人血就覺得很腥,沒胃口。

 


彩蛋1.jpg


 

過復活節更開心了,牧師早早就會趁輔導課時,教我們怎麼把蛋掏空,留下一付蛋殼,然後上色製作復活節彩蛋。復活節前一天,修女、牧師就會把彩蛋藏在校園四處,花盆、雕像、樹上,任何地方都有可能,復活節那天一整天,我們就會拼命找彩蛋,全校找到最多的人可以領校長送的十字架項鍊或道明會琺瑯別針,禮物非常精緻漂亮,所以大家找彩蛋也找得很瘋狂。

 

彩蛋畫得好的同學很吃香,她們的蛋都有很多人預訂,就算是別人找到了,彩蛋數目結算完畢後,大家還是很有默契的把彩蛋還給預訂的同學。有些同學會在彩蛋上黏亮粉,或使用金銀色顏料等,我總覺得這些同學太誇張了,要不要那麼費工啊。

 

後來在歐洲旅行時,才發現很多博物館都收有奢華型彩蛋,用景泰藍或彩色琺瑯鋪在金屬製蛋殼上,表面鑲有鑽石、水晶、翠玉等各色珠寶,美得不得了,我同學的蛋相形之下極為寒酸,我想我錯怪她們了。

 


奢華型彩蛋1.jpg

這個彩蛋是十九世紀時,俄羅斯沙皇向俄國最大的珠寶商Carl Faberge公司所訂製,後來成為英國皇室收藏。


 

道明會是天主教裡最倡導讀「玫瑰經」的宗派,據說是因為聖母瑪麗亞曾經親自講授玫瑰經,道明會認為玫瑰經是正宗經典的緣故。所以每年十月七日學校還會過「玫瑰聖母節」,從學生中選出「玫瑰聖女」,其實就是選模範生。

 

被選上的玫瑰聖女可開心了,她們會穿漂亮的白色小禮服,頭戴玫瑰花冠,在玫瑰節慶典上獻花給聖母。學校裡大把大把的玫瑰花煞是美麗,整天都喜氣洋洋。沒被選為玫瑰聖女、不聖潔的我們,只好虧模範生同學是「聖女」、「聖母」,以平息我們穿不上小禮服的怒氣。

 

復活節是耶穌被羅馬士兵在十字架上折磨致死後,神奇復活的那一天,但是這個日期在聖經上並沒有詳細記載,導致復活節的日期很難算,羅馬教會和東正教甚至還有不同主張,因此很多歐洲人可以過兩次復活節。羅馬第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君士坦丁大帝,曾經以「春分後、第一個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」作為復活節,後世大致上是遵循這個規律。還是十分難算。

 


奢華型彩蛋.jpg



為什麼要說這麼多關於復活節的事情呢?一切都要感謝耶穌有復活,大家才能慶祝復活節,而國家地理頻道也才會在復活節的四月重播「聖經之謎」系列。我看過這個系列節目的首播,非常喜歡,主要討論聖經裡面許多「怪力亂神」、不可思議的情節,究竟有沒有可能在現實中發生,包括「七大災難是否真有其事?」、「真的有大發電機約櫃嗎?」、「摩西真能分開紅海嗎?」等話題,一堆我們覺得瞎掰扯到爆的傳說,卻有許多歷史、地理、考古甚至氣象學家站出來說:「這些事情是有可能發生的。」

 

另外NGC也將首播「魔鬼聖經」、「你不知道的耶穌」、「十字架的秘密」等新節目,大家喜歡的聖殿騎士團等話題都有討論,我把NGC的官方網站介紹剪下來貼在後面。這個月聖經迷一定可以看電視看個過癮。

 

回【美杜莎‧記事簿】

 

 

重播推薦「聖經之謎」系列:

04-04 12:0013:00 聖經之謎 失落城市

04-05 12:0013:00 聖經之謎 尋找約櫃

04-09 12:0013:00 聖經之謎 出埃及記(最好看的一集)

04-11 12:0013:00 聖經之謎 解碼啟示錄

04-12 12:0013:00 聖經之謎 出埃及記(最好看的一集)

04-18 12:0013:00 聖經之謎 挪亞方舟

04-19 12:0013:00 聖經之謎II 以色列諸王

04-25 12:0013:00 聖經之謎II 該隱與亞伯

04-26 12:0013:00 聖經之謎II 死海古卷

 

 

 

 

NGC首播:復活節特輯

 

你不知道的耶穌 JESUS REVEALED

4 4  星期六 @ 22:00

他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兒子。創立了一個龐大的宗教,數以百萬計的人把他稱為上帝之子。此人即為萬世巨星耶穌。但在他死後兩千多年,他的誕生、生平事蹟和最後被釘上十字架,仍然存在著不少疑問。耶穌出生的地點和時間到底為何?他到底有沒有感情生活?最後被釘上十字架是否出於他自己的安排?如今科學家和考古學家正在挖掘新證據,發現有關耶穌偉大的一生的種種細節。這個改變了西方世界的人,正慢慢呈現出一個驚人的新面貌,恐怕超乎眾人的想像。

 

 

魔鬼聖經 DEVIL'S BIBLE

4 5  星期日 @ 22:00

一群學者與科學家展開一場空前的探索,試圖解開所謂「魔鬼聖經」之謎。數百年來,這份中古世紀的手稿充滿了各種迷信與傳說。據說有一個被詛咒的僧人與魔鬼簽訂契約,在一夜之間完成這本巨大著作。這數百年間,書中全頁的撒旦畫像始終令人恐懼而迷惑。如今十分難得地,結合了幾位世界頂尖的文本專家,一同研究安全地鎖放在瑞典國家圖書館內的古抄本。他們將藉由紫外線螢光影像、筆跡分析與抄本本身的重建,試圖發掘魔鬼聖經的真相。

 

 

十字架的祕密 SECRETS OF THE CROSS

 

這個新系列共有四集,內容是揭露基督宗教核心的謎團。如今因為有了新證據出爐,這些形成西方文化核心的故事重新受到檢驗。當年《達文西密碼》一書逆轉了所謂的「福音真相」,本系列節目也重新以嚴謹的態度,討論主日學講述的故事。學者層層剖析歷史,揭露驚人又引人爭論的真相。本系列不以傳統方法討論聖經故事,而是用節奏快速的精確方法加以審視。討論題材也許發生年代久遠,然而專家學者卻在現代熙熙攘攘的耶路撒冷與羅馬探索真相。每集節目都提出嶄新的考古與歷史證據,揭開當年故事的神祕面紗。藉由專家學者的幫助,我們發現掩蔽真相的陰謀,找出每個故事核心的真正歷史事件。節目中以精彩的戲劇方式重建當年的歷史,窺見事件的來龍去脈,揭露錯誤的線索,並以嶄新看法敘述家喻戶曉的故事與人物,揭開兩千年之久的謎團。本系列力排千百年習俗與傳統枷鎖,探索受到箝制、壓抑的基督宗教故事背後的祕密。

 

十字架的祕密:審判聖殿騎士團 SECRETS OF THE CROSS #1: Knights Templar on Trial

 412  星期日  @ 21:00

《達文西密碼》一書中的聖殿騎士團,九百多年來都保持神祕身分,這些騎士與聖杯傳說密不可分。然而梵蒂岡某份驚人手稿卻指出,當年的騎士團遭到某個有基督情結的極端分子清算,其中還扯上了集體貪污。儘管當年遭到法國國王殘忍刑求,這些騎士是否可能因為自己的不智才走向滅亡?

 


回【美杜莎‧記事簿】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hla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