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這個國家很奇怪。我們大家都討厭韓國人,可是人人愛吃石鍋拌飯、銅盤烤肉。韓國的電視劇爛到破表,女主角50%以上得血癌,男主角則會發現爸爸其實是殺了親生父親的驚世仇人。可是韓國電影竟然還滿好看的。先不說《原罪犯》、《觸不到的戀人》那種經典片子,最近在電影台看了兩部夜間小品,就很令人回味。

 

週末同床.jpg

《週末同床》

 

這兩部小品是《愛的軀殼》和《週末同床》,都有很多裸露鏡頭。韓國電影有一種「軟性情慾類型片」,專找知名女星大膽全裸,視為票房保證。例如傳說中有天大罩杯的金惠秀,主演了一部《外遇的好日子》,也常在電影台播出,全片就是以金惠秀的床戲為主打重點,事實上美女比劇情好看(意思就是,外遇的好日子並沒有很好看)。我想這招確實有效,就算電影難看,女主角不難看就好。當然接著要說的這兩部小品是很好看的。


先說說《週末同床》。這部電影的故事是說,一個在大學兼課講授英國文學的博士生,經過友人介紹,認識了性感大方的燈飾設計師,兩人第一次約會就因為「坐計程車比住旅館還貴」,而做了那天理不容的事。

 

雖然性和愛都甜蜜,博士生卻不願結婚、抗拒婚姻。女人在物質條件與年華逐漸老去的考量下,選擇跟有錢醫生結婚了。然而舊情難了,女人於是用丈夫給的零用錢在外租屋,與博士生進行一段「週末婚姻關係」,謂之「週末同床」。

 

由於男主角是韓劇熟面孔甘宇成,女主角又是韓國最性感女星之一的嚴正花,光看兩個演員的情慾戲就很精彩(喔嚴小花,你身材一定要好成那樣嗎!);加上導演巧思安排的一些情節,影片也就耐人尋味起來。

 

這個片子的導演「柳河」可能沒什麼人聽過,但說到他先前熱映的票房大片《霜花店:朕的男人》就赫赫有名了,據說連男男床戲都能拍得讓人臉紅心跳、想入非非,可見情慾戲功力非同小可;加上有甘宇成和嚴正花可供擺佈,床戲效果可想而知。(《霜花店》在韓國上映時,前四天票房超過兩億元新台幣,直追《王的男人》。)

 

柳河1-2.jpg

這不是男主角!是導演柳河,看起來好命苦。

甘宇成.jpg  

男主角甘宇成

嚴正花.jpg

嚴正花在這部戲裡,還沒有整型到今天的大眼睛、挺鼻子,所以還是塌塌鼻,不那麼漂亮,但也流露出一種自然氣息,適合演出在愛情中進退維谷的女人。太美就沒有說服力。

 

 

柳河是詩人、編劇家,《週末同床》是他的第二部電影(第一部是1993年的《去狎鷗亭洞吹吹風》,也是嚴正花的電影出道作品)。當初會拍這部片子,是因為他擔任一個小說獎項的評審工作,在讀到小說家李萬教的參賽作品時,覺得這部小說很適合改拍成電影,於是在2001年完成拍攝工作。這部片沒有在台灣戲院上映,最早的播映資料是20081130日在緯來電影台首播。

 

為什麼會覺得這部片很好看呢?因為甘宇成對嚴正花的感情一直很難捉摸,他喜歡和她在一起,卻又跟學校裡的正妹調情;說不結婚,嚴正花婚禮時,甘宇成又去參加,想看看她嫁給什麼人。這種淡淡的依戀和佔有慾,讓看戲的人一直搞不清楚男主角到底愛不愛女主角,因為一直不清不楚,反而有一種撲朔迷離的吸引力。事實上就是男主角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幹嘛。


甘宇成依戀嚴正花卻又不願廝守,結果發展出十分奇妙的戀愛關係。嚴正花偶爾來租屋處,兩人保持著火辣的性愛,可是甘宇成狗嘴裡從來沒有吐出一句好話,滿嘴都是對速食店年輕女孩的意淫之詞。但顯然這是伴隨著酸酸醋意的試探情話,跟許多當第三者的小女人差不多心態,就是會在男人面前說:「今天有人跟我要電話喔」,其實只是想看對方有何反應,順便提醒自己還有一大片森林,這棵樹並不值得犧牲自由死守。

 

嚴正花則是很有耐心的維持這段關係,身份又很像那種哄著小老婆的有錢男人了。兩人介於戀愛與婚姻之間,存在著說不清楚又無法言喻的複雜情緒,由溫柔女人出發的劈腿關係,是那麼迷人又真切,實在是有趣的「夫妻關係」,顛覆尋常人內心對男女情感的既定印象。

 

電影裡有一些小細節很令人喜歡,例如兩個人一起去幫姪子買小烏龜,男主角說萬一烏龜跑了該怎麼辦?女主角說,可以找我陪你去買新的小烏龜啊。然後擺在家裡的這一缽小烏龜,硬是離奇的少掉一隻,讓男人一直想起女人;即使女人已經嫁給別人,思念情愫卻藕斷絲連無法斷絕。這就是導演的布置功夫了。

 

感情就是這樣莫名其妙吧,不想緊抓卻又不能斬斷,來來回回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幹嘛。所以這個電影很吸引人,因為柳河在講的事情,也就是我們自己尋尋覓覓,想也想不清楚的事情。

 


 愛的軀殼5.jpg

《愛的軀殼》整部片子有90%都發生在這個房間裡面。真的可以上居家風格雜誌了。

愛的軀殼.jpg

嗚嗚,在電視上有馬賽克的。可是我不會弄馬賽克(假哭)~~

 

另一部小品電影《愛的軀殼》更令人驚喜,全片99%都集中在兩個演員身上,這兩個人甚至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,現在我只想得起來片中有五個場景,而且絕大部分都在男主角的白色房間內拍完,估計製作費不超過五百萬元新台幣(目測)。可是這電影從頭到尾沒有一分鐘讓人覺得貧乏,每一分鐘都很有滋味。

 

功力這樣高的導演,是畢業自韓國最高學府首爾大學哲學系的呂鈞東。為什麼要強調這點呢,因為他是韓文版黑格爾著作的翻譯者,呃,這個黑格爾不是一種熱帶魚,是一個出生於1770年的德國哲學家,他的書相當艱澀,平均一小時看一頁算是正常。翻譯這種書的人,竟然能導出一部好看電影,真是離奇事件又一樁。

 

黑格爾.jpg

 

雖然翻譯著枯燥的黑格爾,呂鈞東卻又看了上千部色情片(果然枯燥會使人精神分裂),立志拍一部韓國最好的色情片,所以改編了自己的小說《身體》作為電影代表作。在執掌導演筒之前,呂鈞東曾以演員身份演出一些電影,有點像是北野武了;每次看到他的劇照,我都想起北韓大統領金正日,呂鈞東跟北野武的長相大概也很有資格火拼一番。

 

《愛的軀殼》故事是說,一個作家在為雜誌訪問一個美艷性感的人體model之後,一天接到她的電話,然後他們就發生了天理不容的事情。可是美人model心中另有所屬,總在那個男人虐待她之後,才來找作家修復身心、做一些天理不容之事。作家就在這樣的反覆折磨之下,憂傷的進行著自己的愛情。

 

是一個單戀的故事,所有畫面都冷冷的,凸顯了男作家的孤寂與渴求平靜。沈鬱的靈魂無法阻止活潑女孩的滲透,一點一滴愛上了她,卻又淒淒清清得不到真愛回饋,心似乎慢慢死去。大多數人都有單戀的經驗,那種憂愁、難解的滋味,不知如何是好的孤單感覺,是電影中最引人共鳴之處。

 

這部電影每個鏡頭都美,導演像是布置藝術品一樣精心設計空間,每個鏡頭定格都有資格擺在居家風格雜誌上;加上男女主角都是帥哥美女,故事如同一首小詩般緩緩進行,就算是男主角拿著小本子低頭寫字,也像是一幅好看的畫。看這部電影就像讀詩,心曠神怡;而看完結局後,又有一種難以名狀的淡淡嘆息。

 

其實這部片子完成於2000年,是導演呂鈞東的第二部片子,卻直到去年才在台灣上院線。當時男女主角都是第一次演電影,結果都一炮而紅,而且現在大紅大紫了。男主角是當今韓國熱門偶像演員吳智昊,身高183公分(可以加入183 club),長相帥到破表。九年前的他只有24歲,臉上有一種少年維特式的男孩憂鬱,偶爾的一笑也透露著苦澀,真是難得一見的愁中滋味詮釋。看完電影以後,心中老是掛念那個靜靜的吳智昊,倚在牆邊若有所思的樣子。

 

吳智昊走紅後最為人所知的事件,是出道前認識的酒店女友,因為自覺無法與之匹配,無預警上吊自殺。當時吳智昊退隱半年療傷,在2007年下半年才復出拍攝電視劇《愛情殺手吳水晶》。巧的是,飾演女主角吳水晶的演員,正是《週末同床》的嚴正花。

 

吳智昊2.jpg

吳智昊

李智賢1.JPG

李智賢。穿衣服跟沒穿衣服都很好看。

 

《愛的軀殼》另一大驚喜則是性感女神李智賢。李智賢身材臉蛋俱佳,在戲中飾演一個神經質的人體寫真Model,常有過動演出,就像一個精力無從發洩的小女生,總是不講道理的任由自己發狂胡鬧,卻又在最放浪的時候安靜下來,喃喃自語如詩般的語言,那真是整部電影最浪漫的時刻了。李智賢大反差的演出魅力十足,如果真有這種女人,男人為她中毒完全是天理昭彰(呃,又亂用成語了)。

 

現實中的李智賢因為這部電影走紅,但後來的電影卻總是演出性感花瓶,直到2007年的《卸屍宴》才比較獲得演技肯定。她在2006年遭到綁架,是震驚全韓的社會事件。走紅之後的演藝人生竟是如此,大概當初清純的兩人都始料未及。

 

 

這兩部電影的播出次數不多,儘管激情戲都打了馬賽克,還是無損故事的精彩程度,喜歡愛情小品的人不要錯過了。

 

緯來電影台最近播出時間:

05-03      23:1000:45     愛的軀殼

05-09      23:2501:20     週末同床

 

呂鈞東1.jpg

導演呂鈞東,已經選了最不像金正日的一張。

難道這就是韓國胖男的悲哀?很容易變成北韓大統領貌。

 

 

回【美杜莎‧記事簿】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hla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