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去北京的關係,狠讀了一堆明清史資料。雖然常常在電視劇上看到清朝歷史劇,清官服、薙髮辮都不陌生;敬業的男演員如大宅門的陳寶國、喬家大院的陳建斌,甚至都是真正剃去頭髮演出。但不知怎麼,總覺得不夠真實。

說穿了,就是不敢相信這麼醜怪的模樣怎麼可能走在大街上?尤其是想到清朝外交官在國外還剃成這模樣,不知道外國人會不會覺得中國是一個很歡樂的國家?

這次在上海檔案館還見到了許多清朝時期的老照片,上面真的有好多清朝人,很開心的把照片都翻拍下來,貼在這兒,看看上海的清朝人。可能是因為 June 燕子兩位朋友的緣故,我也變得很喜歡清朝了。

上海檔案館:上海市中山東二路9

外灘新館LOBBY-1.jpg

 

上海有很多好得不得了的地方,像是外灘、衡山路、多倫路等,但是介紹的文章已經夠多,所以我寫一些比較少人注意的地方就好了。上海檔案館的外灘新館寬敞舒適,歷史資料豐富,撰寫上海當代史的名家宋路霞在寫作工作告一段落後,也把資料捐給了檔案館。若是一時不慎成為了歷史迷,別忘了來這裡走走。

 

豫園.jpg

豫園。豫園是觀光客必經之地,有城隍廟、綠波廊、南翔包子饅頭店等著名景點、店鋪,清朝時就已經有現在的樣子了。


1878年靜安寺前的湧泉.jpg

1878年,靜安寺湧泉。靜安寺著名的湧泉被譽為「天下第六泉」,應該非常好喝,可惜後來毀於文革。現在的湧泉台是 1990 年代重建。照片上那個小朋友頗可愛滿想捏的。


1880年靜安寺外.jpg

1880 年靜安寺外。戴太陽眼鏡那個還滿酷。


1907年冬靜安路.jpg

1908 年冬天的靜安路。三輪車上的客人還撐著傘,風雪似乎不小。這麼冷的天還要拉三輪車應該很辛苦,不過在雪地裡盡情奔跑,毛細孔應該很暢快。


小北門.jpg

小北門。清朝人會排隊耶!一個跟著一個過城門。為什麼現在的人就不會啊?我坐地鐵時都是莫名其妙被擠上去、然後莫名其妙被擠下來,完全是身不由己的移動過程。


沒拍到在哪.jpg

跑堂送吃食的小伙。



相關文章:

  我愛上海灘/如何擁有一件上海手工的精緻大衣?

我愛上海灘:為什麼博物館不能照相?/拍到手軟的上海博物館

 我愛上海灘/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‧周潤發版上海灘‧黃金榮悔過書

 

 


【美杜莎‧記事簿】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hla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