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去上海博物館之前,心裡也忍不住替它捏了把冷汗。大家都知道,全世界收藏中國文物最豐富的是台北故宮博物院(超堅持!),而北京故宮則是明清皇室所在、左右中國六百年命運的真實場景,紫禁城本身就是最大最珍貴的文物。那麼如果我是上海博物館館長,一定感到相當煩惱,不知要拿什麼出來拼場。

夜上博2-1.jpg

 夜間的上海博物館。這張照片來自nipic.com

 

沒想到,一把冷汗白捏了,我意外的很喜歡上海博物館;究其原因,就是「免費入場,無限拍照」。這次去大陸玩,驚訝的發現,大部分博物館、紀念館都允許拍照,頂多是禁止使用閃光燈。上海博物館不但不阻止遊客拍照,導覽員甚至會邊講解邊鼓勵你:「這個一定要拍,這一張回去放在電腦螢幕上,說多賞心悅目就多賞心悅目~~」一整個說中我的心聲!你也可以了解到,上博的導覽員多麼喜歡自己正在介紹的文物了。


北京故宮的一大缺點是沒有冷氣,只有少數幾個作為展覽場地的偏殿提供空調服務,其餘大部分時間,遊客都得在室外忍受酷暑。台北故宮雖然空調強到你會希望紀念品部有賣羽毛外套,可是又不能任意拍照(相關閱讀:為什麼博物館裡不能拍照?)。這時候,上海博物館就大勝了!

 

在上海博物館裡,你可以好整以暇的在冷氣空調中為自己喜歡的展覽品拍照,帶回旅館一張一張編號整理,每看到一張照片,就想到當時導覽員講的事情,那天在博物館發生的趣事又在腦中走過一遍。然後,你真的會興沖沖的開始製作各式精美電腦桌面。也許這就是人與博物館的一種 connection,就像 Paul Young 唱的 every time you go away, you take a piece of me with you,我們好像帶了上海博物館的一點什麼回家。

 

桌面人偶-1.jpg  

我的電腦桌面,隋朝白釉人偶。她超婉約的,看了心情變柔和。

 門口人龍.jpg 閉館人潮.jpg

因為免費參觀,上博恐怕是最人山人海的滬上景點。左邊是進場人龍,少說也要排半小時才能進去。右邊是閉館時下電扶梯的人龍,總之又是一個身不能由己的人氣景點。

乾隆琺瑯彩龍鳳紋雙聯瓶(鴻禧).jpg  乾隆景德鎮窯琺瑯彩龍鳳紋雙聯瓶

這個黏在一起的雙胞胎瓶子很有故事喔。導覽員湖南哥一臉神奇的樣子告訴大家,上博收藏這瓶子已經很久了,可是沒有蓋子,後來有一個台灣人來參觀,竟然跑去跟工作人員說,瓶蓋在他們那兒。原來是台灣鴻禧美術館的人,最後鴻禧就把瓶蓋捐給了上博(有上新聞耶,當場我好想自爆是台灣人)。

湖南哥說起這件事情的時候,臉上還帶著既驚奇又感謝的神情,一直說:「世界上的事,真是很奇妙。」


現在博物館行銷學流行講「blockbuster」,有人翻譯成「超級特展」,講究策展時顧及娛樂性,結合媒體大肆宣傳,並且製作相關商品讓參觀者購買,務求創造最高流量的參觀人數。現在正在展出、史博館和聯合報文教基金會合作的「漢景帝微笑彩俑展」即為一例(快展完了,到27號,快去看!)。台灣第一次成功的超級特展,是 1993 年創造 31 萬參觀人次的「故宮莫內與印象派畫作展」,主辦單位帝門基金會甚至因為大賣相關商品而遭到商業化批評。


其實我很了解買紀念品的心情,因為看到了稀奇的東西,有些很喜歡,就想留下一些什麼,算是一種戀物心情吧;這時,買紀念品就成了最簡便的方法。在上海博物館裡拍照的經驗讓我感覺很奇妙,因為可以保留第一眼看到那件文物時的感覺,第一眼看到它的樣子、換一個角度它又變成另一個樣子,甚至連旁邊跟你一起看的遊客都能拍下來,這種 connection 是獨一無二的,任何紀念品都無法取代。現在我重看在上博拍的照片,仍能想起當時導覽員「說多賞心悅目就多賞心悅目」的神情。

 

那麼為什麼一般的博物館禁止拍照呢?我才發現其實我不知道(→→盲目遵守一切規定的麻瓜),看了一些文章才曉得,主要是保護智慧財產權(事實上只要買畫冊、器物冊,也都能利用書上的照片啊)、避免閃光燈破壞文物(事實上博物館的展示燈光很足夠,不需要開閃光燈啊)、擔心影響其他遊客(事實上,上博人多到撞來撞去,根本沒有辦法不影響其他人啊),這些理由在參觀上海博物館時都不成理由,實在太令人開心了!我也默默覺得自己跟上博有一種奇怪的聲氣相通(自以為)。【相關閱讀:為什麼博物館裡不能拍照?


最後,上博的導覽員超級棒,尤其是瓷器館,我去的時候,高古瓷器是一個聲音好聽的上海妹導覽,明清瓷器則是一個實力高強的湖南哥,兩個人都很棒,許多遊客提出很困難的問題,他們真能解釋,還附帶說了很多其他相關知識,聽得很過癮。上博強項是青銅、陶瓷、書畫,皆有豐富收藏;博物館免費參觀,為另一特大號優點

 

就請你帶著相機去,拍些喜愛的相片回來。雖然我們沒有錢收藏青花瓷,可是收藏著喜愛東西的一見鍾情感覺,也是美妙的事。


暫得樓由來.jpg

上博的陶瓷館名為「暫得樓」,是老上海第一代金融鉅子胡筆江的兒子胡惠春的收藏處所名稱;因為胡惠春的捐贈, 上博陶瓷館收藏大振,故命名為暫得樓。「暫得」是取王羲之蘭亭集序裡面的「當其欣於所遇,暫得於己,快然自足」,意思就是,這些東西我只是暫時得到而已。果然最後胡惠春也把暫得之物,捐給了上海博物館。

乾隆景德鎮白釉.jpg 嘉靖景德鎮窯雲龍紋.jpg

左:乾隆景德鎮窯白釉暗花纏枝蓮紋高足碗。右:嘉靖景德鎮窯藍釉暗花雲龍紋盤。

這兩個碗都有很美的花紋,好想拿來裝水果!尤其白釉,花紋是透明的線條,真不知道怎麼能做出這麼漂亮的碗,夏天吃剉冰用這個碗最好了!→→講這種話聽起來好像何不食肉糜的賤女人。

汝窯洗.jpg 汝窯洗。

上海博物館的汝窯共有八件,是全世界收藏第三多,次於台北故宮的27件、北京故宮的21件;另外鈞窯收藏也很可觀。但我忍不住說嘴一下,這裡的汝窯比較醜,完全比不上我們台北的,他們的天青色好不天青喔。→→賤女人又跑出來了。

缸豆筆洗-1.jpg乾隆景德鎮窯缸豆紅釉印盒。

這是我最喜歡的上博藏品,雖然小小的,可是沈穩卻不失亮麗的深紅,上面暈著一層似有若無的金綠色,看起來就很高貴。湖南哥說,一從窯裡拿出來就是這個顏色,沒有加工的,極難燒製,因此特別命名這種沈紅暈金綠的顏色為「缸豆紅」。上博共有五個一套的這款缸豆紅。

粉彩蝠桃紋瓶.jpg 雍正景德鎮窯粉彩蝠桃紋瓶

這是我們那個導覽團最喜歡的瓶子,桃枝婀娜、蜜果飽滿,真的很漂亮,大家狂拍不止。蝙蝠是福獸,因為蝠就是福,很多中國藝術品都愛畫些蝙蝠,象徵添福,不過這隻瓶子的蝙蝠畫得很像蝴蝶。這隻蝠桃紋瓶本來是流落海外的珍品,2005年蘇富比拍賣會時,香港富商以 4150 萬港幣拍下,捐給了上博,轟動各界,是近年來「國寶回歸」的代表作之一(也有上新聞喔)。

(拜託不要跟台北要國寶啦,謝謝各界配合。)

(結果我發現自己真的比較喜歡景德鎮,選出來的都是景德鎮瓷器。)

 

 

上海博物館首頁:http://www.shanghaimuseum.net/cn/index.jsp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我愛上海灘/如何擁有一件上海手工的精緻大衣?

我愛上海灘/上海的清朝人

我愛上海灘/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‧周潤發版上海灘‧黃金榮悔過書

 

 


【美杜莎‧記事簿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hla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