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很驚訝的發現,TVBS 歡樂台在播完梁朝偉版《鹿鼎記》後,排上了周潤發版的《上海灘》接檔,真是太歡樂了,因為我很土的沒看過這部戲!

 

這個 1980 年首播的超經典電視劇故事是說,一個燕京大學畢業生在五四運動中被捕坐牢,輾轉到了上海謀生,就在上海霹靂火的愛恨情仇中成為黑幫老大。因為這次在上海檔案館看到了珍貴的「黃金榮悔過書」,加上正在收看 SMAP 成員草彅剛主演的「黑道偶像劇」,所以對黑幫老大興趣濃厚,也準備認真收看《周潤發版上海灘》。

 

周潤發上海灘DV封面1.jpg 周潤發演許文強1.jpg

周潤發版上海灘,也就是最早的上海灘電視劇現在正重播,周潤發當時真的清純可愛,呂良偉更是嫩到不行。恐怖的是,趙雅芝現在跟以前一樣,都沒變老。

 

黃金榮是誰呢?我們小時候有一部很賣座的港片叫《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》,男主角正是從《周潤發版上海灘》竄起的呂良偉,他在《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》裡扮演「陸雲生」,也就是賣水果起家的上海黑幫皇帝杜月笙。恰巧在周潤發版上海灘裡,呂良偉飾演的丁力也是賣水果起家,看來有人跟水果攤很有緣分。

 

而胖嘟嘟的鄭則仕所演的那隻小白豬,就是比杜月笙更早橫掃上海灘的青幫大老黃金榮了。黃金榮在上海如日中天之時,就跟周潤發飾演的許文強一樣,舞廳、妓院、賭場、電影院全歸黃老大管,應該有比澳門賭王何鴻燊還強大;尤其走私鴉片一項獨門生意,更讓黃金榮坐穩上海灘天字第一把交椅。


鄭則仕黃金榮1.jpg 鄭則仕飾演的黃金榮

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1.jpg 上海皇帝之雄霸天下1.jpg

呂良偉版的杜月笙傳分成上下兩集,分別是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、上海皇帝之雄霸天下。杜月笙 1951 年死於香港,葬於台北縣汐止(有說法是衣冠塚,但我想他應該就是葬在這兒)。

 

我們民族的燈塔、人類的救星蔣介石爺爺,跟小白豬黃金榮爺爺也有很深交情。1920 年上海證交所開業以後,蔣爺爺很 happy 的跑到證交所開了一個叫「蔣偉記」的戶頭,沒想到蔣爺爺是炒股大外行,才 1922 年就輸到破產,債主逼得人類的救星連自己也救不了,只好跑去求黃金榮收為門生。

 

黃金榮在賭博方面顯然比蔣介石要強太多,這種人來上門理當一腳踢出去,而黃金榮竟然決定賭一把,收了蔣介石的拜師帖;債主們不敢玩命,這筆爛帳想也知道只能回家認列財報虧損,年底打銷了。短短兩年後,蔣介石就上任黃埔軍校校長(19245月),黃金榮等於跟國民黨軍系搭上生死交情;這個投資真是快速暴利,出人意表。


我自己第一次知道黃金榮這個人(後來才曉得,原來他「就是」鄭則仕),是因為高中課本寫的民國16年清黨事件。由於孫中山採取「聯俄容共」政策,國民黨內部其實有很強的左派勢力,包括共產黨人、國民黨左派等,幾乎要吃掉政治體系。權力鬥爭後來到了無可化解的程度,左翼想解除蔣介石的軍事實力,甚至偷襲白崇禧部隊。蔣介石最後決定在 19274 12 日執行清黨,暗殺、處死左翼勢力。

 

當時我看了爸爸的書,才曉得原來執行清黨的,正是杜月笙、黃金榮、張嘯林三名黑道老大;所以暗殺共產黨的,原來是黑幫混混啊。這是多麼神秘又肅殺的一件事情,在我少女的心中,就像是看了《教父》一樣,港片黑幫情節不斷浮現腦海,心中全是金紙滿天飛、當街抬棺畫面。說穿了就是一個電視兒童。

 

 黃金榮.jpg

左杜月笙,中張嘯林,右黃金榮


在電影《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》裡,還有一段精彩情節。鄭則仕因為力捧戲子,但是戲子倒嗓,被一個毛頭小子嗆聲,鄭則仕覺得很失面子,上前打了毛頭小子一巴;沒想到那小子竟是浙系大軍閥盧永祥的愛子盧小嘉。接著盧小嘉就綁架鄭則仕,然後呂良偉捨命營救拜把大哥。

 

小時候看得一愣一愣,長大才知道真有「黃金榮綁架事件」。那個被嗆聲的戲子真有其人,名叫「露蘭春」,事情就發生在 1921 年黃金榮為露蘭春蓋的戲院「共舞台」裡。雖然黃金榮當天確實把盧小嘉揍得歪七扭八,可是以盧永祥一方之霸的精明幹練,絕對不會為了兒子被打這種事情大動干戈;事實上也就是盧永祥想要向北擴張勢力,才借題發揮。

 

而現實中的杜月笙,並沒有像電影裡的捨身救人,事實上杜月笙還滿 happy 的,一路耍懶裝死到底。因為黃金榮在自己地盤被綁架真是非常糗、不威、臉上無光,聲勢大挫;正好杜月笙行情看漲,其實是想要趁機取而代之。經過多方斡旋,黃金榮當然還是歷劫歸家,但是從此行事收斂,也真的就讓杜月笙取而代之了。

 

黃金榮4-1.jpg 黃金榮沙龍照一張

 

有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猜得到,我被上海日全蝕狠耍了一番,連日蝕眼鏡都帶去了,結果陰雨綿綿而歸。就在非常失意的下午,失魂落魄的晃到了上海檔案館,本來想隨便看看,沒想到意外的好看。

 

許多上海市發展的珍貴史料都在那兒,例如肇嘉濱填土紀錄(肇嘉濱原本是沼澤一樣的地方,然後填土造路而成)、中國共產黨第一任上海市長陳毅講話錄音(有一個音響反覆播放陳毅講話,鄉音超重)、四人幫倒台錄影(播出上海市法院審判畫面),還有專門看老照片的電腦。因為自己太喜歡歷史資料的緣故,竟然整整拍了 520 張照片。

 

所有照片裡,我最喜歡的就是「黃金榮悔過書」了,因為黃金榮、杜月笙是我心中謎一樣的神秘人物啊。國民黨退出大陸時,黃金榮意外的選擇留在上海,可能是覺得蔣介石股票玩不好就算了,連仗都打輸,相當看壞。而共產黨也確實沒動過他,他一直衣食無虞到 1953 年病逝為止。

 

1951 年中國共產黨開始「鎮壓反革命運動」,也就是秋後算帳,要求整肅黃金榮的呼聲很高。黃爺爺在上海市副市長潘漢年(人家當然也會在共產黨裡押幾個寶啦)勸說下,口述了一份《悔過書》,登在上海新聞報、文匯報。悔過書的內容其實還滿裝傻裝可愛的,真的很像小學生寫的悔過書,再壞的事也講的傻呼呼:「我年紀太老了,腦筋不好。」當時黃金榮已經 83 歲,大概也有點返老還童。

 

悔過書1.jpg 

悔過書2.jpg

悔過書3.jpg

悔過書4.jpg

悔過書5.jpg

悔過書6.jpg

悔過書7.jpg

悔過書8-1.jpg


這份悔過書的書法不錯,不過當然並非黃金榮手筆,他真正簽下的,只有自己的名字而已。悔過書旁邊,還有他在「大世界戲院」掃地的照片,看起來已經「跟勞動人民站在同一陣線」了。大世界戲院其實是黃金榮所擁有的財產,昔日大老闆淪為掃地工,這張照片在海內外都引起轟動。

 

黃金榮大世界戲院掃地.jpg

 

以下是《黃金榮悔過書》全文(簡體字版)

自述悔过书

    立坦白悔过书人黄金荣,又名锦镛,上海人,年八十四岁,住龙门路一四五弄一号。小时候,在私垫读书,十七岁在城隍庙姊夫开的裱画店里学生意,廿岁满师,在南门城内一家裱画店做生意。五年后,因为觉得没有出息,就去投考法租界巡捕房包打听。考进后,就派到大自鸣钟巡捕房做事,那年我廿六岁,后来因为我几次破了盗案,升了探长,在五十岁时候升了督察长。

    在租界时候,巡捕房是外国人专制管理的,租界里的百姓,因为我是巡捕房里包打听,所以百姓认为包打听有法子可以与外国人接近,讲得上话,所以卖烟土的、开赌台的人都来与我商量,托我去运动法国头脑能求太平,等事体成功后,他们送些钱谢我,还有一辈子做生意的人,因为怕被人欺悔,也托人介绍拜我做先生,希望能依靠我的情面不被人家欺悔,但是里面难免有行为不好的人,或是外面的人时常借我的名气,在外面讲斤头,做不好的事情。我在旧法大马路聚宝楼做茶会间(这是包打听平日碰头地方)用了不少伙计,在外面打听盗贼线索与行动,每天在茶会间报告我好去破案,加些功劳,这笔开销很大,所以就在法大马路开共午台戏馆来贴补,后来戏馆赚了很多钱,应八仙桥开日新池浴室,上面开日新楼茶馆,有赚下来的钱,一部分办一金荣义务学校,帮助贫苦学生读书。

    四十岁左右,我在小东门巡捕房做探目,由在小东门有一个姓王的介绍,认识了杜月笙,后来巡捕房禁烟,由杜月笙、张啸林、金廷荪来与我商量,请我帮忙,让他们私卖烟土,我就与法国头脑费沃利谈好,就让他们做,现在想想,这种事体都不应该的。

    我在四十岁光景,孙中山先生在上海革命是我保护的,中山先生到北京去的时候,我保护送他上车,临走的时候,中山先生对我说,上海的革命同志要我保护,所以后来我认得了许多革命分子,象胡汉民与汪精卫他们就在革命军打制造局的时候认识的。

    蒋介石是我朋友虞洽卿介绍认识的,因为蒋介石那时候在交易所做事,有人欠蒋介石钱,由虞洽卿介绍托我代他讨债的。杨虎是徐福生(共午台稽查)介绍认识的,因为中山先生曾经叫我保护革命分子,那时候杨虎也是参加革命的。后来北伐军到上海做事的时候,有一天与张啸林、杜月笙、虞洽卿来看我,因为他们发起组织共进会,因为我是法租界捕房的督察长,叫我也参加帮忙。后来法国头脑费沃利因为共进会在外面有招摇事体发生,命令禁止在法租界活动;一方面张啸林等要借共进会名义发达他的帮会势力,所以不满意我,因为公务上的关系就与他闹意见,从此与张啸林等避开,不多时我就辞去巡捕房职务,到漕河泾祠堂退休。

    八一三日本人打来上海的时候,难民很多,米粮恐慌,虞洽卿办了一批洋米,由我出面代为救济、筹款。后在敌伪时期,日本人时常来与我商量,要我出来做事,我总说年纪大了,不能做什么事,回绝他们,所以没有出来做事。到抗战胜利后,我也没有做过什么事情,但是听说我的门生,仍借我名义,在外面招摇,干不好的事,因为年纪很大,也顾不了这许多,不过这种事情,是怪我过去太卖情面,收了好多门生,现在想想这种不好的情形,实在错误。

    解放前不多时,杜月笙来劝我到香港去,我因为年纪太大了,况且差不多廿多年没有做事,又不问事,专心管理大世界与黄金大戏院的事情,所以没有答应去。

    解放后,看到共产党样样都好,所以我现在想到从前有许多事是不对的,人民政府对我很宽大原谅,我有说不出的惭愧与感谢。我决定从今以后,多做些对得起人民政府的事情,我还要劝我的门生和亲友,不要做对不起人民的事体,凡是觉得自己有这种事体的,赶快要向政府自首改过,要跟我一样将功赎罪,报答人民政府的大恩大德,还要帮助政府来做好镇压反革命的事体。因为我年纪太老了,脑筋不好,恐怕想不周到,以后想到的,就报告政府,这要请求人民政府特别宽恕我,我一定要好好地做爱国的事体。

黄金荣      一九五一年五月七日

 

 

相關文章:

我愛上海灘/如何擁有一件上海手工的精緻大衣?

我愛上海灘:為什麼博物館不能照相?/拍到手軟的上海博物館

 我愛上海灘/上海的清朝人

 

 

【美杜莎‧記事簿】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hla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